羽化昔颜

Copyright © 羽化昔颜 All Rights Reserved.
|| 搬家中,新仓库见置顶 ||
|| 在每一朵身披蓝衣的鲜花里,||
|| 都有一条红色之河流淌。||

不混圈。
不是厨子。
不提供文档。
不喜欢就别看。
不提供找粮教程。
不开通礼物和打赏。
不回答ポイピク密码。
不打tag不代表没更新。
谢绝非读者和透明人要文。
谢绝无授权转载/改编/翻译。
请勿擅自续写或使用我的私设。
用红心/蓝手当书签的一律拉黑。
禁止拿我的图片和文字作品训练AI。

日本神祇② 造化三神

(๑•̀ㅂ•́)و✧ 资料收起!

absolute zero:

这次唠叨造化三神。

百科的天之御中主神词条,不知道是表述问题还是断句问题,有点歧义。

【为日本神话里开天辟地的别天津神,亦是“造化三神”及“五柱之神”之首,代表宇宙的根本与主宰。】

这是百科原句。然而别天津神并不是指“某一位神”,而是五位神的合称,其中包含造化三神。

 

 

天之御中主神(アメノミナカヌシノカミ)

 图片戳

首先是别天津神中的造化三神,分别为天之御中主神、高御产巣日神、神产巢日神。

天之御中主神是造化三神之首。

其中的「天」为「宇宙」、御中为「中心」,主为「主君」。整个过来就是“位居宇宙中心的主君”。

 

在神话中登场少,现身后即神隐。指挥了天地创造、统帅日本众神的高天原主神。灵力位居众神之上。

祂是日本神话在形成过程中受中国道教影响而创造出来的一种观念上的存在,因此和日常生活没有直接联系,也没有成为信仰对象。

中世之后才开始渐渐有寺院和道场供奉祂。

近代与他神融合,以“妙見”之名成为信仰对象。

 

保佑:安产/招福/开运/事业/学业进步

 

相关神社

·  水天宮

·  妙見系 

·  四柱神社

·  木嶋坐天照御魂神社

·  日野宮神社

·  建水分神社

·  サムハラ神社

 

 

高御产巣日神与神产巢日神

(高御産巣日神:たかみむすびのかみ)图片戳

(神産巣日神:カミムスヒ、カムムスビ)图片戳

 

高御产巣日神是继天之御中主神后现身高天原的神祇。

「高御」是专称,「産巣」代表生产和生成,「日」意指灵力。即意为“象征了伟大生成灵力的神”。

别名为高木神。

虽然是独神,但有个女儿,与天照大御神之子天忍穗耳命结婚。这两位神诞下的孩子为迩迩艺命(ニニギ)。

迩迩艺命是为了统治苇原中国才降临至地上的神祇,所以和高御产巣日神一同被尊为天皇的祖先「皇祖神」。(这段百科没有。)

 

神产巢日神是第三出现在高天原的神祇。(由于祂没有百科,所以尽量详细一点。)

「神」带有褒义,「産巣」代表生产与生成,「日」代表灵力。和高御产巣日神同样是象征生成灵力的神祇。

虽然这两位神都是独神,并无性别之分,但是有认为高御产巣日神拥有男性的神格(阳),神产巢日神拥有女性的神格(阴),代表了阴阳两部的运行。

两个神性格几乎相同,高御产巣日神在神话中属于高天原(天)的中心;神产巢日神大多出现在出云国(地)相关。

神产巢日神在出云神话中的主要事迹是帮助大国主神建立苇原中国。

换言之,神产巢日神是居住在苇原中国、属于国津神①的生成神;高御产巣日神是居住在高天原,属于②天津神生成神。祂们互为对照。

 

在皇室祭典中,这两位柱神所代表的意义重大。身为生成神的祂们拥有保佑农耕平安的能力,所以农业相关的祭典中被列为祭祀对象。

民间对其信仰相当淡薄,一般将两位一同列位祭拜。


高御产巣日神保佑:五谷丰收/心想事成/开运招福/长命百岁/除厄

神产巢日神保佑:丰收/姻缘/除厄/开运招福

 

①国津神:指从高天原降临人间的神明们。

②天津神:未从高天原降临地面的神的统称。

 

相关神社(维基没有,补充自《日本神祇》):

八所神社

东京大神宫

四柱神社



评论(6)

热度(8)